我想要「讀法律」的這個念頭由來已久,在我記憶中,最早萌生這個想法應該是來自高中時代的電視劇(劇名我已經不復記憶了),劇中主角是個律師,藉著法律的專業在法庭上打擊罪惡,伸張正義,讓我心嚮往之。於是我大學聯考填志願時,將所有的法律系都填入志願表中,無奈技不如人,因為聯考失利分數太低,最後只能進入商學院就讀,一晃眼大學畢業了,緊接著服兵役與就業,緊湊的人生步調,讓我幾乎要將「讀法律」這個夢想深鎖入心中。

在這些年裡,每當看到以法律為題材的電視劇,心中不免激起一陣漣漪,例如多年前曾有一部日劇是以通過日本司法考試,正在受訓階段的司法新兵為主人翁,劇名叫做《司法研習八人組》,看到劇中主角們努力研習法律熱血沸騰的樣子,好想也能參加他們成為他們的一份子,我還因此去買了許多法律的書籍想自行研讀,無奈資質駑鈍,法律又不是這麼容易能進入的領域,半途我就放棄了,那些因為衝動而買來的法律書籍,現在還靜靜地躺在我的書架上,若從我高中畢業算起,到現在已經快要20年了,法律在我心中激盪的漣漪,就像隨著時間,正緩緩趨於平靜。 

終於在今年七月,一次偶然的機會裡,我在網路上看到臺大推廣進修部開設法律學分班的廣告,通常我看到網頁上彈跳出的廣告網頁,會下意識的直接點選關閉視窗,但是這個廣告不知怎麼地,吸引了我的目光,甚至我還仔細看了網頁上介紹的報名時間和入學條件,你或許會認為我本來就對與法律有關的事物有興趣,所以會去注意法律學分班的報名資訊,不足為奇,但是我寧願相信這是一個契機,在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這本書裡稱之為「徵兆」,無神論者認為這是發自每個人內心慾望的趨力,信神者認為這是神明、上帝、真主或老天爺的指引,anyway,我知道這次契機,就像哈雷彗星每76年才會接近地球一次,若我再不把握這次機會,下次可能要等我從職場上退休之後才會再有了。

天助尚須自助,臺大法律學分班的大門可不是自動門,往前面一站就自動打開,要進這扇門還得要通過測驗,這個測驗分成兩大部分「相關學經歷審查」與「學術性向測驗」比重各占百分之五十。

「相關學經歷審查」是在網路上報名時填寫,又細分成「學歷、經歷與報名動機」與「重要成就」兩部分,我的學歷乏善可陳,只好在經歷的部分下功夫,一一列舉我從退伍以後待過的十個職場環境與所擔任的職務,正寫得非常得意時,到報名動機的地方我就辭窮了,我該寫甚麼做為報名動機呢?總不能寫因為看了日劇《司法研習八人組》吧,我左思右想只好寫了中規中矩的答案:為了充實工作所需的職能。至於「經歷審查」的另外一個部分是「重要成就」,我是把這些年在工作上得過的獎項全部列入,洋洋灑灑寫了10大項,直到再也想不出有甚麼可以寫的為止。我在「相關學經歷審查」這個部分得到82.5分,比錄取標準多一點點,只能算是低空飛過。

「學術性向測驗」這個部分可以先參考台大推廣進修部網頁上所提供的試題範例,網址http://training.dpd.ntu.edu.tw/ntu/class-law01.html。從題數來分析,大約有10篇左右的文章,總數40題左右的選擇題國文閱讀測驗,所以每篇文章搭配,1至5題左右的選擇題;若從文章類型題型分析,有翻譯外國文字的翻譯文,也有中國詩詞,也有白話文散文,我認為翻譯文最困難,也許是受限於翻譯者的表達能力,因此有些翻譯文不是很通順,常常會有讓人模稜兩可的感覺,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不通順的文句誤導了,這部分我沒有特別準備,最後得到了95分,錯了2題,若將來有想要參加測驗的後進,我想要提醒的就是,考試時將文章多看幾遍,多思考一下,不要急著交卷。

綜合以上兩個部分,我以總成績88.8分通過台大推廣進修部法律學分班的入學測驗,開始了「讀法律」的旅程。

 成績單  

PS:我私心地認為學分班入學的考驗不是僅有以上這些,真正困難的是每學期三、四萬元的學費,對我這個家境小康的人來說才是真正的考驗,唉~要開始縮衣節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兵 的頭像
    小兵

    法律研習小兵的部落格

   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